怎麼知道攝護腺肥大多嚴重?

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嗎?快來了解一下什麼是: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!看看到底有沒有就醫的需要……


攝護腺肥大

在進入主題之前,我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,什麼是攝護腺肥大,也就是在尿道從膀胱出去的地方,有個腺體叫做攝護腺,這個攝護腺的增生導致尿道變狹窄,接著在排尿的時候,就會覺得好像尿得不太順,或是尿得不乾淨等等不舒服的感覺,那這樣的疾病,我們到底要怎麼知道需不需要去看醫生呢?還是只是輕微的症狀,有可能過一陣子會比較改善?

怎麼評估?

這樣的病患到醫院之後,通常會先經過一些檢查還有醫生的判斷,等確定診斷是攝護腺肥大之後,接下來就是開始治療,那麼,在開始治療之後,或是到醫院檢查之前,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初步了解: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症狀到底是很嚴重呢?還是,「安啦!」症狀很輕微不用太緊張呢?

症狀評分問卷

答案當然是有的呀!!現在就來向大家介紹一個東西,叫做:國際攝護腺(前列腺)症狀評分問卷。英文是: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(IPSS)。這個問卷非常簡單,只有7個問題,問題包含了7個在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中最重要的部分,像是排尿後的殘尿感、排尿斷斷續續的現象、晚上爬起來上廁所的次數等等,而我們網站也特別收錄了這份問卷,既然這樣,講再多也沒用!我們趕快來回答一次問卷,就可以很快知道你到底有沒有攝護腺肥大的危險喔!!


作者

楊 元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