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護腺肥大


什麼是攝護腺肥大?

攝護腺肥大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疾病,也造成很多人的困擾,而攝護腺肥大呢,通常是一種攝護腺良性的增生現象,不過既然是良性,那怎麼會造成疾病呢?原來良性在醫學中,指的是相對惡性的腫瘤而言,不會侵犯、或是破壞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的增生現象,我們稱做良性增生,而攝護腺的肥大就是一種攝護腺的良性增生現象,所以攝護腺肥大的英文叫做: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(BPH),中文直接翻譯就叫做:良性攝護腺增生。

如何造成疾病

也就是說這樣的良性增生對身體的破壞不是那麼大,但是這樣的增生還是會導致其他問題的,因為攝護腺的位置,就在尿液準備要從尿道排出的地方,這樣的增生會讓尿液排除的尿道變得狹窄,打個比喻來說,好像有一條蓋了一個水庫的河流,這個水庫就好像你的膀胱,涓涓細流匯聚到這個地方,水庫的水就會愈來愈多,當水庫需要給他洩洪緩解壓力的時候,我們的閘門就會全部打開把這個水庫排空,而攝護腺肥大阻塞尿道的現象,就好像水庫的閘門,雖然可以正常地打開,但是閘門外卻被東西給擋住了,當洩洪完以後,水庫裡面的水還是很多,所以你的膀胱就會常常感覺好像沒有尿乾淨,才一下子就又覺得很急想要上廁所,這都是因為你的尿道有阻塞,導致膀胱裡面常常都儲存了很多水,所以很快就又會再滿起來到需要洩洪的地步。

常見的症狀

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有:頻尿、尿急、解尿緩慢、尿流細小無力、餘尿感、夜尿、甚至尿失禁。

情境描述:

  • 頻尿:常常覺得隔不到1個小時就會想要上廁所,每次排的尿又不是特別多。
  • 尿急:常常會突然的很急很想上廁所,或是覺得有時候會突然急到快要尿出來的感覺。
  • 解尿緩慢:在小便的過程中,尿液流出來的速度很慢,導致小便的時間拉得特別長。
  • 尿流細小無力:小便的過程中,尿柱虛弱無力,就算肚子已經很用力的要解小便,但還是常常滴到褲子或是鞋子上。
  • 餘尿感:小便完之後,洗完手動一動,常常覺得好像還可以解出東西,有時再回去解小便,真的可以解出小便,有時又好像解不太出來。或是不管怎麼解小便,都還是或多或少還有一點沒解乾淨的感覺,但是已經都解不出東西了。
  • 夜尿:晚上睡覺的時候常常要爬起來上廁所,少則2-3次,多則5-6次。
  • 尿失禁:在活動的過程中,不時可以察覺到尿液不自主流出導致內褲潮濕。或是有時候會突然很尿急,伴隨尿液漏出到內褲。

如何診斷

通常經過疾病病史的了解,就幾乎可以診斷攝護腺肥大了,但是有時候如果症狀不明顯,或是為了要排除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,可能就會需要安排一些檢查作確認。

  • 肛門指診:手指伸入肛門到直腸連著攝護腺的地方,進行觸摸檢查攝護腺的大小、形狀、質地,並且確認是否有觸摸到不正常硬塊,觸摸的過程中有否有疼痛發炎的情形。
  •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:檢查的過程類似肛門指診,但是使用超音波的探頭,伸入肛門透過直腸壁進行詳細的攝護腺掃描,可以測量攝護腺的大小,也可以確認是否有長出不正常的組織。這個檢查的英文叫做:Transrectal Ultrasound of Prostate (TRUS-P).
  • 膀胱鏡:做這個檢查需要全身麻醉,使用精密的尿道膀胱內視鏡,透過解小便的尿道口,伸進去檢查察看整個尿道以及膀胱,到底有甚麼東西導致解小便的過程變得不順暢,是屬於比較侵入性的檢查。
  • 尿流速及殘尿檢查:到檢查的儀器前,進行一次整個排尿的過程,儀器會偵測排尿的流速、順暢度,最後再檢查排尿完仍有多少尿液殘留在膀胱。
  • 抽血檢查:檢查攝護腺的指數、癌指數、腎功能、或是一些發炎指數,輔助攝護腺肥大的診斷。
  • 尿液檢查:檢查尿液的成分是否有異常的地方,因為腎臟或是膀胱出問題了也可能會導致排尿的不順暢喔。

攝護腺肥大的好發族群

攝護腺肥大好發於年長的男性,尤其男性隨著年齡增加,攝護腺肥大的比率愈高,也就是說,或許攝護腺肥大是每個男人遲早要面對的問題,只是發病的時間以及程度上的問題而已。

攝護腺肥大的病程

病程

簡單的自我評量

評量

西醫的治療

西醫治療

中醫的治療

中醫治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