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慾不振,餐後腹脹小兒調理】

小兒食慾不振常見的證型為:脾虛氣滯型:小兒體質虛弱,脾氣虛弱,致使脾虛氣滯,腸胃功能失調,導致食慾不振、脘腹脹…


小兒食慾不振常見的證型為:脾虛氣滯型:小兒體質虛弱,脾氣虛弱,致使脾虛氣滯,腸胃功能失調,導致食慾不振、脘腹脹悶、大便稀軟等症狀。治療以養脾健胃、疏通氣機為主,如四君子湯、香砂六君子湯等方。脾胃虛寒型:小兒脾胃功能不足,外感寒邪,寒氣凝滯在胃中,導致胃寒食少、嘔吐、腹痛等症狀。治療以溫經散寒、助消化為主,如理中湯、小建中湯等方。肝鬱脾虛型:小兒情緒不穩定,常感悶悶不樂,肝鬱脾虛,導致食慾不振、脘腹憋悶等症狀。治療以鬱熱消散、養肝健脾為主,如柴胡加龍骨牡蠣湯、六君子丸等方。

完整文章連結

Photo by Iva Muškić: https://www.pexels.com/photo/gray-and-black-hive-printed-textile-691710/

作者

林 易平